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党建工作 赛事活动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科学健身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政策法规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20-02-15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

内政办发〔2019〕32号

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各大企业、事业单位:

为了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快“健康内蒙古”建设,依据《全民健身条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精神,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全区各族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努力方向,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通过立体构建、融合推进、示范引领、动态实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与健康活动,发挥体育在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释放体育在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多元功能,加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民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实施“健康内蒙古”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2030年,全区基本形成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民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全民健身在“大健康”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实现大众健康管理服务从单纯依靠医疗卫生“被动、后端的健康干预”到体育健身“主动、前端的健康干预”的发展。

——全民健身组织更加健全。积极支持体育社会组织依法登记,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苏木乡镇以上地区体育总会覆盖率达到100%。旗县级以上地区单项体育协会达到15个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覆盖率达到100%,老年人体育协会覆盖率达到100%。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站点人数比例达到1‰。

——体育锻炼人数显著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55%以上。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活动。

——体育场地设施均衡发展。基本建成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嘎查村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旗县(市、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苏木乡镇多功能健身馆、嘎查村全民健身活动站、社区健身中心实现全覆盖。城市社区形成“10分钟健身圈”。城市慢跑步行道绿道人均长度持续提升。

——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盟市、旗县(市、区)每两年举办1次不少于5个项目的本行政区域全民健身运动会,每年开展的全民健身赛事不少于12次,实现公众就近就便参与健身活动。

——指导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打造5个全民健身健康人才培养基地,体医结合等类型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8万人。每个苏木乡镇拥有1—2名文体管理员,每个嘎查村(社区)拥有1名专兼职文体管理员。建立国民体质监测站与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建设各级体医结合健康服务中心(站)。

——城乡居民体质普遍增强。《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城乡人数比例达到92%以上。城乡慢性病发生率明显下降,医疗支出费用明显降低。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健康干预的重要手段。

——各类人群身体素质明显改善。通过综合施策、持续干预、融合推进,在校学生“小眼镜”“小胖墩”逐渐减少,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基本要求;青少年体质明显增强;职业群体“亚健康”“慢性病”状况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老年人和残疾人生命品质和自理能力显著增强。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健身健康理念融合。“体育治‘未病’”“运动是良医”等理念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健康教育体系,引导公众树立体育健康观,不断提升和改善公众的健康意识和行为方式,实现从单纯后端健康干预向主动健身前端健康预防转变。鼓励各级新闻媒体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通过“互联网+全民健身”“互联网+全民健康”等方式,结合“全民健身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健身健康主题日活动,大力弘扬健身健康文化,普及健身健康知识,推广健身健康方法,树立健身健康榜样,讲好健身健康故事,提高公众对健身健康的知晓率、参与率,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健身可以全周期、全人群促进人的身体健康,是实现全民健康最积极、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的共识,营造体育生活化良好氛围。

(二)加强健身健康组织融合。探索建立“大体育”“大健康”社会组织协作机制,积极推进各类健身组织与卫生、文化、教育、旅游、养老等社会组织对接,推动健身与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内蒙古体育医院的融合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大型综合医院设置运动康复专科门诊,探索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与体育健身深度融合服务模式。建立健全体医结合的健康服务网络,将体质检测纳入各级医疗机构健康体检项目,在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开展城乡居民日常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定、身体素质评估,建立健康档案,提供运动健身指导。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探索组织医疗专家走出“大医院”,依托社区医院和苏木乡镇卫生院,在城乡基层创建“草原健康小屋”,为农牧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教育咨询、健康干预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培育一批健身健康公益组织,支持社会力量采取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开办非营利性康体、健康测定和运动康复等健身健康服务机构。

(三)加强健身健康设施融合。科学规划健身健康场地设施布局,建立结构合理、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的健身健康设施供给体系。因地制宜,新建一批体育、健康主题公园、室内多功能健身馆、城市健身步道、自行车绿道、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设施。鼓励各地区在城市社区、体育公园、文化广场、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旅游景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按照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增设贴近百姓需求、智能化、高品质的健身健康设施。盘活现有资源,进一步提高现有公共体育场馆、健身中心等体育设施的利用率,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兴建的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大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力度,开放率超过90%。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区体育设施建设标准,老旧小区因地制宜增设体育设施。

(四)加强健身健康活动融合。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继续唱响“231”体育生活旋律,积极推广“三个一”工程。广泛开展广场舞、健身操、健步走、骑行、登山、球类、健身气功等群众普及程度较高的运动项目,积极推广马术、搏克、射箭、安代健身操、曲棍球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培育户外、冰雪等时尚休闲运动项目。主动加强与周边省(区、市)及俄蒙的全民健身交流合作,增设健康元素,培育有利于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社交良好的新型健身健康促进活动。采取“全民健身大讲堂”“科学健身草原行”、健康义诊等形式,推进健身健康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各盟市针对低运动风险人群,要定期开展“百人百天健身健康”干预活动。

(五)加强健身健康人才融合。把健身与健康人才培养纳入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探索建立体育与卫生健康、教育、养老等人才融合机制。强化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健身健康管理培训,举办形式多样的运动处方师培训班,推动健身健康人员融合。鼓励具备条件的师范类、医学类和体育类高等院校与职业学院开设具有“体医结合”特色的专业课程,大力培养掌握体育学和医学两方面知识的专业人才。探索将运动指导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鼓励运动人体科学及运动康复专业人才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机制,每年组织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活动。

(六)加强健身健康产业融合。公立和非公医疗事业享受同等支持政策,落实好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短缺专科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政策,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健康资源的重要作用,积极培育“大健康”企业,研发健康食品、健康医药等。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推进体育旅游业、体育文化业、体育培训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在有条件的卫星城镇建设一批集旅游、健身、休闲为一体的重点项目,向市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健康产品。大力发展具有内蒙古鲜明特色的健康产业,挖掘合理利用蒙医药的健身、健康方法,以大型医药企业为依托,建立集蒙医治疗、养生康复为一体的蒙医药养生康复体系,提供精品特色服务,着力打造蒙医药产业和蒙医药健康旅游产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健身健康能力建设。通过专项资金扶持、授权委托、购买服务、提供设备、改革试点等方式,培育和扶持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健身俱乐部等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提升其承接全民健身的能力和质量,打通联系服务健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在盟市、旗县(市、区)开展健身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评估遴选一批医疗、疗养、养老、医疗器材生产销售、健身等领域的代表单位作为健身健康融合中心示范试点单位,面向社会开展国民体质综合测试、体育健身、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康复疗养、文化活动等健康活动,着力构建“一站式”健康服务模式。

(二)保障健身健康资源供给。发挥全区“医联体”“医共体”优势,以各级综合医院为指导,以城镇社区医院、苏木乡镇卫生院为依托,探索成立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中心,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健身指导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进程和群众需求,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多样的健身健康场地设施。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实际,利用大型商场、废弃厂房等改造建设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在具备条件的景区融入体育项目,建设体育旅游综合体;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融入多种运动项目,建设体育小镇服务综合体;鼓励户外营地拓展功能,建设体育营地综合体;综合自然人文资源,推动绿道、自行车道建设,建设乡村体育服务综合体。

(三)强化各类人群体质健康干预。组织实施青少年、老年人、职业人群、残疾人等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把体育健身活动纳入青少年健康教育和素质教育,培养青少年“终身体育”意识。加强对职业人群的健身服务和保障工作,切实落实职业人群健康权益,实行工间健身制度,创新开展灵活多样的健身活动与服务,推动“上班族”就近就便参与体育锻炼。加强对老年人健身活动的科学指导,完善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助残健身工程”,广泛开展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活动。

(四)创新健身健康激励机制。制定自治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激励办法,对先进地区统筹现有项目资金予以支持,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作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五)健全健身健康监测体系。充分利用内蒙古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增加公民个人健康数据等模块信息,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管理大数据,为应用和推广健康指导运动处方提供精准科学的大数据分析预测支持。在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建立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科学健身指导站,开展城乡居民日常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定、身体素质评估,建立健康档案、出具“运动处方”,提供运动健身指导。大力培训体育专业人员、体育骨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建立体育锻炼测验队伍,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并颁发达标证书、证章,引导更多群众参与体育健身。鼓励有条件的组织和个人开办体质测定和运动康复等经营实体,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健身健康咨询等服务。

(六)引导健身健康文明新风。将健身健康文化与弘扬我区民族医药、蒙古族传统体育运动文化、民俗文化活动以及优化城乡环境相结合,广泛开展健身指导、身体锻炼、养生保健、体质监测等全民健身活动,引导公众向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方向努力。成立专家组,加强健身与健康基础研究工作,为促进健身健康融合提供科学指导。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与创建文明城镇和卫生(健康)城镇以及建设慢病示范区、健康促进示范区、全民健身示范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美丽宜居乡村相结合,在各大城市重点推出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引领形成崇尚体育健身、追求健康生活的社会新风尚。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实行融合工作“三纳入”制度(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目标)。建立由自治区体育局牵头,自治区有关部门参加的自治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指挥调度全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各盟市、旗县(市、区)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统筹推进本地区相关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地区、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具体工作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和人员,明确完成时限,与“健康内蒙古”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落实。体育部门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解决好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自然资源部门要将体育设施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合理安排土地用地需求。发展改革、财政、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体育、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项目融入现有规章、政策中,构建功能完善的综合性基层公共服务载体,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养老服务中的作用,形成部门联动、共促融合的工作格局。

(三)严格监督评估。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依法强化体育、卫生健康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能,确保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顺利实施。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定期进行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各级体育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对本级和下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并分别于2025年和2030年对本地区实施成效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评估结果汇总后报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体育部门。

 

                             2019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是我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条例》、《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指导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纲领性文件。

一、我区开展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工作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及其体育、卫生健康部门高度关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工作,以提高全区各族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努力方向,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发展目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身与健康活动,积极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民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健康内蒙古建设。

(一)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自治区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重新修订《内蒙古自治区全民健身条例》,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全区全民健身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基础建设。十三五以来,累计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4.23亿元,用于支持我区足球场、公共体育场和田径跑道、中小型全民建身中心等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目前,全区体育场地数达41561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1平方米,超过2020年全国预期人均水平,旗县(市、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90%的苏木乡镇建有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93.5%的嘎查村建有全民健身活动站点,82%的城市社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点。

三是创建特色品牌,以赛事引领全民健身。积极开展欢乐草原·健康内蒙古全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内蒙古草原休闲体育大会、内蒙古智力运动会、百县万人系列赛、全民健身游园会等 一地一品牌、一地一特色的全民健身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开展那达慕、蒙古族男儿三艺等活动,大力推广马术、搏克、射箭、曲棍球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成功举办了第八、九、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充分展示了全区各族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蒙古民族独特的传统体育深厚文化魅力。

四是体育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壮大。充分发挥体育总会牵头抓总职能,体育社团组织试行一业多会制改革,盟市、旗县体育总会实现全覆盖,全区现有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2005,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站点894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4.6万人,组织开展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取得较好成绩。

(二)全民健康稳步推进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组织网络逐步完善。自治区制定出台《健康内蒙古2030”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等政策文件,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建起了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牵头,疾控机构、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各司其职、优势互补、防治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健康组织网络。

二是完善健康保障,推进大众健康工程。各盟市高度重视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出台卫生健康宣传暨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年度卫生健康宣传工作。一些盟市成立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探索以人民医院和蒙中医院牵头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苏木卫生院结成松散型医联体。遴选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专家组成健康巡讲专家库,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等方式开展跨部门健康巡讲活动。

三是促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全区探索了卫生云平台建设,已有7个盟市初步建立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展了全员人口、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建设和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试点。各盟市各行业都在建设大数据云中心、云基地,基础网络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全民健康信息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在探索中起步

总的看,尽管我区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目前融合工作只是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与新时代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新形势新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深度融合缺乏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尚未建立;二是公共基础设施供应不足;三是专业人员队伍建设相对滞后;三是宣传教育推广力度不够。对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用改革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补短板工作,以切实可行的举措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实施意见》研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重要思想,年初自治区政协将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健康内蒙古建设列入了专项议题。根据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和自治区政协党组《关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加快健康内蒙古建设专题协商情况的报告》(内政协党组报〔20199号),要求自治区体育局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提出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意见。

三、《实施意见》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全民健康新要求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将医药卫生、教育和体育等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作出重要部署。对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2014年在江苏省考察时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全民健康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全民健康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基本方针和目标要求,为我们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二)《实施意见》是建设健康内蒙古的现实需要。全民健身可以全周期、全人群促进人的身体健康,是实现全民健康最积极、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健康内蒙古建设”,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当之无愧地成为健康内蒙古建设的战略举措、前沿阵地和有力支撑。全民健身在促进全民健康、素质教育、文化繁荣、社会包容、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健身消费等方面具有多元价值和复合功能。加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工作,可以持续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多方面作用。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挥好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消除贫困、推进小康中的独特优势,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进而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仅可以提高人的素质、提升人力资本的价值,提高劳动者健康水平和创造创新能力,而且将会拉动与体育相关的服务业、制造业发展,推动体育与其它产业的融合发展,产生新的商机,形成新的市场,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也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三)《实施意见》是顺应人民群众健康的迫切需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变为现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健康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差异化的特点。广大群众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对政府保障健康、提供基本卫生和健康服务寄予很高期待。现在,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平常素日还是周末假期,从早到晚处外可见有组织或自发的健身人群,各种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通过健身促进健康已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这就要求各级政府一定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热切期待,认真抓好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各项工作。

四、《实施意见》主要特点

(一)指导思想明确

《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对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要求、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从政治指导、方法指导和目标引领三方面进行表述,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主要解决为了谁的问题。

(二)主要目标贴合实际

《实施意见》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实施过程和完成情况,依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从健身组织、锻炼人数、场地设置、活动开展、指导服务能力、城乡居民体质、不同类别群体身体素质等七个方面对18项核心指标进行了明确量化,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所设定的目标任务。其中部分人均指标,结合了自治区人口基数和现实情况,略高于国家标准。例如,《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我区《实施意见》提出,到203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实现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我区《实施意见》提出到2030社会指导员队伍达到8万人,每千人达3人以上,两项指标均高于国家设定目标。另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在城镇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我区《实施意见》提出到2030城市社区形成10分钟健身圈,表述方式略有不同,但从总体上看,我区《实施意见》制定的核心目标量化指标既符合国家要求,也适应我区实际,经过十年努力,是可以顺利实现的。

(三)重点任务突出

《实施意见》本着注重继承、突出发展、主动创新、体现特色、问题导向、需求引领的原则,提出了六项重点融合内容,即健身健康理念融合、健身健康组织融合、健身健康设施融合、健身健康活动融合、健身健康人才融合、健身健康产业融合,涵盖了各项工作领域,突出了深度融合内涵,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倡导马术、搏克、射箭、安代健身操、曲棍球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户外、冰雪等时尚休闲运动项目,提出的大力发展具有内蒙古鲜明特色的健康产业,挖掘合理利用蒙医药的健身、健康方法,发展集蒙医治疗、养生康复为一体的蒙医药康复体系等,突出了民族地区特色。

()保障措施切实可行

为确保全民健身与人民健康融合工作顺利开展,《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健身健康能力建设、保障健身健康资源供给、强化各类人群体质健康干预、创新健身健康激励机制、健全健身健康监测体系、引导健身健康文明新风六项保障措施。当前,要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群众健身健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就要加大政府投入和健身健康资源供给,鼓励社会力量投入,进一步开放现有健身健康场所,加强健身健康能力建设,提高组织化程度,加强对不同人群健身健康的分类指导,努力营造全民健身健康的良好舆论氛围。《实施意见》提出,探索在盟市、旗县(市、区)开展健身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评估遴选一批医疗、辽养、养老、医疗器材生产销售、健身等领域的代表单位作为健身健康融合中心示范试点单位,旨在以点代面,充分发挥试点的引领示范作用,进而在全区更好地全面推行。《实施意见》明确了以各级综合医院为指导,以城镇社区医院、苏木乡镇卫生院为依托,成立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中心,使群众能就近就便接受科学健身指导。

(五)组织实施坚强有力

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融合既是工作重点,也是工作难点。为此,《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严格监督评估三项组织实施方法。深度融合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多群体,特别是涉及医、体两大部门和领域,需体医结合,综合协调、精准发力,在健身与健康的结合上下功夫。因此要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提出,实行 三纳入制度,即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工作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目标。建立由体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指挥高度融合工作,解决融合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项目融入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体育、卫生健康等部门现有的公共政策和法规中,形成各部门联动协作、共促融合的工作格局。《实施意见》规划了未来十年全民健身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的工作路径,要求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并在2025年、2030年对实施成效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版权所有: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