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通知公告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20-01-21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8日至6月20日,市委巡察五组对市体育局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30日,市委巡察五组向市体育局专题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着力强化思想行动自觉,坚决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体育局党组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净化自身“肌体”和优化机关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精神和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具体要求,始终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抓整改,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抓整改,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抓整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决战决胜。

(一)坚持深化认识不放松,坚定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始终将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教育引导提升站位,积极践行“知与行”的方法论,及时开展巡视巡察重要精神“大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警醒。坚持全面部署深入动员,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巡察整改专题会等工作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进行动员部署,全面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充分领会巡察整改要求、照单全收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结合巡察整改深入推进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坚决、行动上雷厉风行。

(二)坚持紧盯问题不放松,全面深入自查剖析反思。始终将既去病灶又除病根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以“大体检”促进“大整改”,以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自觉主动查找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问题差距,及时纳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认真落实跟进措施,切实做到对照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整改显性问题与深挖隐性问题相结合。坚持以“大反思”促进“大提升”,聚焦配合巡察和干部选任推荐中反映出的问题,从坚决贯彻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全面加强机关作风整顿;聚焦把问题找全面、把原因分析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方位开展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灵魂,确保整改由表象到实质、由肌理入骨髓。

(三)坚持从严从紧不放松,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始终将严实整改要求、健全责任体系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成立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联系相关单位具体负责人等工作,并及时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明确整改责任、推动落实责任为抓手,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方案先行抓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按照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规定动作落实到位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市体育落实市委巡察五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在整改过程中,严格对照整改问题台账,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坚持全程督导不放松,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实。始终将加强督促检查、提升整改实效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强化督促督查抓整改,建立了“主要领导督促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督促分管科室(单位)、科长督促具体承办人”的“三位一体”督查督促机制,通过定期例会、情况通报、跟踪督查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做到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坚持强化跟踪问效抓整改,严格把控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将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纳入了市体育局日常考评、周工作通报、年度实绩考核内容,采取“一周一小结、半月一回头、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整改情况,落实对账销号管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按照巡察整改台账、整改清单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对整改问题逐条逐项抓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局党组总揽全局、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

⑴局党组对体育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把关不严,监督检查不到位,没有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的问题

一是加大对旗县区使用体育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的学习培训力度。每年组织一次体育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建立定期汇报体育专项资金的规定。每年12月底各旗县区向市体育局汇报项目实施总体情况、资金到位情况、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三是建立定期对体育专项资金的检查制度。市体育局在第二年4月底前对旗县区专项资金进行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单位管理制度的健全性;预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性;项目完成情况;项目目标是否发生偏离;项目绩效情况;信息公开和宣传情况等。督查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安排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四是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⑵体育局领导对市体校煤炭债务、体育场馆债务等重大资金不清楚、不了解,也未能将其纳入政府债务平台管理,对如何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缺乏全局意识的问题。

督促局属各单位严格落实市体育局“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各直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及时向体育局党组汇报请示,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9月下旬局党组专题研究了市体校煤炭债务、体育场馆债务情况及制定还款计划,积极争取自治区体育局、市本级财政资金,计划2021年底解决债务问题。制定还款计划,积极争取资金,尽早解决债务问题,预计所有债务于2021年底之前偿还完毕督促市体育学校制定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及时研判,进一步形成防范化解风险合力,继续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在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等体育事业发展方针政策方面还远远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的问题

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巴彦淖尔市《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目标任务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六个身边工程”,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化体育事业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全民健身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截止目前,我市共举办各类健身活动和比赛100项次以上。利用我市独特自然资源优势,依托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重点打造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龙舟赛;各旗县区因地制宜,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资源,融合各方力量,举办独具地方特色品牌赛事。临河区国际马拉松赛;磴口县金马湖全国垂钓大赛、乌兰布和汽车拉力赛;乌后旗环塔汽车拉力赛、国际驼球赛;乌中旗中国·甘其毛都中蒙国际“冰雪杭盖”那达慕、中国式摔跤·博克中蒙国际邀请赛;五原县承办了全区百县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和自治区村道自行车赛;乌前旗环乌梁素海自行车赛、乌梁素海内蒙古(国际)钓鱼比赛;杭锦后旗中蒙俄汽车越野拉力赛、全市农耕文化健身大会等赛事。实施好巴彦淖尔市主城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规划,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群众看得见、用得上的健身设施。积极争取体育建设用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着力推动建设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城市社区体育健身工程等,进一步提升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现有的体育场馆功能不全,无力承办自治区和市内的重大体育赛事的问题

依据巴彦淖尔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拟在双河规划片区建设综合性体育场及专业体育馆,以满足巴彦淖尔市承办自治区级各类大型体育赛事,我局将依据建设情况向国家、自治区申请配套项目资金。在原有的巴彦淖尔市主城区一场:巴彦淖尔市足球主题公园(带看台标准体育场)、两馆:巴彦淖尔市体育馆和西区综合训练体育馆、三中心:四季花城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海贝尔全民健身中心、泰汇现代城全民健身中心(三年内完成泰汇现代城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基础上,积极协调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交通便利、新老城结合位置规划选址和用地,建设综合性巴彦淖尔市全民健身体育馆,争取列入巴彦淖尔市“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争取中央、自治区项目资金,建设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

体育教练短缺,体育特长生流失严重,竞技体育成绩不能做到稳中有升方面的问题

一是加强与编办、人社部门协调,引进高水平专业教练员、聘请优秀教练员与面向全市选拔教练员的方式充实教练员队伍。与有关部门协调,已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办法引进高水平教练员、面向全市选拔优秀教练员。针对古典式摔跤教练员短缺,8月申请自治区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委派4名资深摔跤教练员援教市体校摔跤项目,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选派1名足球教练、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学院选派2名足球专业研究生支持市体校足球工作。二是争取市政府加大对市体校投入,完善体校项目布局,突出重点、强化优势、发挥潜力,调整项目布局思路,优化项目结构,补齐项目短板;科学训练,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建立和完善科训医一体化机制。选拔、培养、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和社会体育骨干,造就新型体育人才。持续开展教练员的全国、全区教练员、裁判员培训,计划2022年底实现所有教练员均参加一次全国性培训学习。今年派出市体校9名教练员赴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参加全国培训学习。三是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体育特长生“直通车”升学机制,让优秀足球人才优先进高校。加强运动员注册工作,建立运动员数据库,完善运动员信息数据库;深入到各旗县开展全市运动员注册工作,运动员注册工作顺利完成。强运动员跟踪培养机制,积极与高校联办,拓宽运动员升学就业渠道;畅通人才出口渠道,建立以输送为主的人才培养机制;才选拔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管理工作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培养目标由自治区全运会向全国全运、亚运、奥运战略转变。

在落实《巴彦淖尔市贯彻落实<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实施意见》 《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上级决策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巴彦淖尔市贯彻落实<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实施意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学时要求,制定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党校理论培训、体育系统业务培训以及各类专题培训,年内派员赴外参加党务干部培训班、网络信息安全培训、体育专业培训。二是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在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方面标准化建设。结合“党支部提升年”活动及《机关党建工作论坛和党支部建设论坛实施方案》,积极争创“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三是力戒形式主义、文山会海,减少会议数量,提高文字工作质量。严格压缩行政发文数量,精简文件简报。加强具体工作检查与督促,强化效能考核和职能督查,努力消减各类形式性事务,增强工作实效。

3.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问题

9月20日,召开了市体育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步骤程序进行。坚持民主,积极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广泛征求了意见,深入开展了会前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端正民主生活会会风,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出以公心、开诚布公、不遮不掩,主动检讨自己的缺点与错误,实事求是地批评别人,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揭短亮丑,做到红脸出汗,提高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督导参与监督,现场点评民主生活会召开质量和开展批评效果,提出具体要求,有效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学习流于表面的问题

安排固定时间党内政治学习作为机关常态化工作。坚持每周一次党员集中学习,每月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丰富学习载体提高学习兴趣及学习效果;充分利用季度考学制度,严肃考场纪律,做到入脑入心;做到党员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体会一月一查,随时监控学习情况。

2. 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建章立制,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管理。修改完善学习制度,各支部每周组织学习1次,时间不少于2小时,全年支部学习40次以上。支部学习有记录,党员要有学习笔记,并撰写2篇以上高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学习笔记认真,规范党员学习笔记的记录格式,通过随时抽查学习笔记杜绝“补课”现象,坚决杜绝他人代笔和照搬照抄现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每月检查党员学习情况,将检查记录每月公示并作为党员分类量化考核的依据。党支部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学习教育。同时要求全体人员结合实际利用“学习强国”软件开展自学,每周学习时间5小时以上。每季度开展1次政治理论测试。各党支部围绕政治、业务应知应会的知识内容测试全年4次以上。二是将系统领学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学习教育与党内政治生活结合。支部学习采取先“领学”后“讨论”的模式,在学习完相关资料、传达完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相关安排部署后,组织党员干部结合业务实际对学习内容进行深入地交流讨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运用政治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

3.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书记抓”和“抓书记”工程。明确要求党组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抓好分管科室和二级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中将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剖析。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一年召开两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汇报制度,坚持每半年向市委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强意识形态考核力度,完善党建目标考核内容,制定相关文件,调整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分值所占比重。与局属各二级单位签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状》,把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到实处。

4.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员教育平台、体育局官网等筑牢坚实的舆论宣传阵地。及时推送和传达中央、自治区、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引导干部职工客观评判热点问题。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对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调研,撰写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研报告,全面排查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隐患,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的问题。

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开展“三会一课”并进行全程记录。针对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不完整、不规范的情况,对相关支部书记和记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做到立行立改。结合深入推进“支部建设年”活动,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对“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和“三会一课”的记录进行重点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和纠正。

2.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按照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程序,各支部相继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会前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广泛开展支部书记与委员、委员之间、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活动,制定谈心谈话记录表对谈心谈话过程如实进行记录。党支部书记带头与委员、党员进行深入谈心谈话,并针对党员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各党支部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征求意见的报告向党员干部进行通报,并认真加以整改。二是严格审核把关。通过党总支、党组成员、党组书记的“三重审核”,切实加强具体指导,确保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局党总支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会前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反复提出修改意见,在审核合格后报党组成员审核。最后,党组书记对各基层党组织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组织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亲自把关。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对照检查材料一律推倒重来,审核未通过的支部坚决不召开。三是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指导组织生活会制度。党组成员每人联系2至3个党支部,全程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督促支部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计划年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民主评议党员中“优秀”党员的比例控制在三分之一以下。如实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中的民主测评情况、党支部评定意见和上级党组织审定意见,并向全体党员通报评议情况。

3.组织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党员“全链条管理工作,局机关党支部按照党员分类量化考评规定环节步骤进行,重新修订党员分类量化考核分值,科学分配考核分值权重,扎实开展党员“全链条”分类量化管理考评。各党支部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特点制定本单位评分标准,将考评指标量化、科学化,进一步规范日常量化考评程序,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强化量化管理考评结果应用使“全链条”管理成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二是加强党费核定、收缴、管理工作。针对巡察五组点出的单位党费收缴、管理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已整改到位。各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党费收缴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收缴党费,认真组织、督促党员按期缴交党费,及时汇总上缴。对不按规定及时自觉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按时缴纳。各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审核督导并自觉带头按核定基数和标准,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各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并建立党费收缴明细账,根据党员每月工资收入情况,准确及时测算出每个党员应交党费数额,按要求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执行党费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把关党费必要开支,加强党费科学管理。

4.干部梯次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局机关及局属二级单位科级干部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80后科级干部没有,后备力量不足,有“青黄不接”现象。

按照“分层分类、重点培养、梯次储备”的原则,根据岗位类别、专业技术、干部成熟度、年龄结构等要素,对干部需求进行数据分析,定期统计不同领域年轻干部和科级以上干部的紧缺情况,明晰岗位需求度,制定高层次、紧缺型干部招录计划、后备干部培养规划,将优秀干部充实到后备干部库,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各单位组织学习干部职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好干部”标准,不断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注重培养年轻干部,从事政务、党务、财务工作的人员中选拔任用。目前,主要是加强对年轻干部培养管理,特别是注重培养80后干部,选拔任用1名“80后”干部担任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岗位职务。将局系统各单位“80后”环节干部列为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通过民主推荐、组织审核,6名同志列入80后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另外为补充人员不足的问题,向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上报2019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3个事业单位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活动招聘7

5.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审批不到位的问题

各单位人员出国(境)证件已全部收缴,由各单位统一管理。各单位严格按照《巴彦淖尔市体育局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管理台账。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及时学习党员干部私出国管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行前安全保密教育,完善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信息库,形成入库有批复、使用有记录、借阅有依据、逾期有处理的工作流程,杜绝违规出国(境)问题发生,推进干部入境管理精细化、个性化、高效化管理。

6.干部培养不到位的问题局党组对新进人员培养力度不足、岗位定责不明确,一人多岗、忙来用现象普遍,影响了单位工作的有序,规范运行。

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构建复合型干部团队,培养优秀体育人才。强化干部培训,创造条件让干部进行培训学习,有计划地安排鼓励新进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外出考察等形式,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完善培训机制,采取 “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人才培训工作。制定了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专人专门负责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管理。派出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培训3次,组织教练、文化课师外出培训学习共计25次,有力地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专业技能。以授课、培训为依托采用多种形式培训各类人才,大力实施人才素质工程;各单位采用“传、帮、带”的形式,对新进人员行一对一帮扶引导,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各单位完善人才考核培训,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任前考察、年终测评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按照“工作需要,竞争上岗,综合考评”的原则和德才兼备的标准定岗定责,注重培养复合型新进人员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进行磨炼根据工作需要,确定部分轮岗岗位,有序推进年轻干部交流轮岗。

7.选人用人不严肃、不规范,容错纠错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责成市体校成立考评小组。制定了《市体校外聘工作人员招聘实施办法(外聘)》和《市体校外聘工作人员竞聘考核办法》。学校成立了招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招聘程序及办法。二是“公开、公平、平等、择优”为原则对应聘人员分别进行理论测试、专业技能测试和面试环节。对于已聘、已用但未按劳动合同正式聘用的以及已试用、未聘用的所有外聘工作人员,按照公开考试(理论知识测试、专业知识测试、面试)的方式进行考评,综合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不再留用;成绩合格者签订聘用合同,执行“同岗同责同酬同评”的考核管理机制,2019年12月底前已完成。三是聘用人员全部签订劳务合同。加强外聘人员考核,建立同岗同酬同责同评考核机制,实行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与任前考察、年终测评的管理办法。根据《市体校外聘工作人员竞聘考核办法》对外聘工作人员进行岗位聘任,从9月开始,外聘教师及其他外聘工作人员根据《市体校教职工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进行考核并核算绩效工资;外聘教练员暂仍根据《市体校外聘教练员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考核并核算绩效工资。待考评合格履行正式聘用(签订劳动合同)手续后,与在编教师一样,执行“同岗同责同酬同评”的考核管理机制,所有外聘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学校管理规章制度进行考核管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建立完善岗位工作责任制,按照体育局“三定”方案单位和科室职能职责定岗定责,进一步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加大监督检查问责力度,积极建立量化管理绩效考核制度,加强问责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对庸政懒政怠政、应付了事、文字“搬运工”式干部严肃、精准问责;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培养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奉献精神,弘扬正气,建立长效学习、宣传教育机制,加大对治慵治懒工作和正反典型的宣传力度,增强工作责任感。

2.单位内部缺乏精细化管理,制文、发文管理混乱的问题

完善细化单位公文处理、文印、印章管理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做到单位管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全面的精细化管理目标、有可操作的精细化管理细则、有高效的反馈评估机制。切实推进行政管理精细化,明确分工,齐抓共管,工作任务层级落实,各负其责,各尽其职。规范收发文工作,严格执行收发文程序,定期整理自查公文,做到准确、安全、及时,确保不漏发,误发。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执行工作纪律不严。考勤管理不规范,干部迟到、早退、脱岗现象严重的问题

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请销假制度,对考勤、在岗情况组织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每周一汇报,每月一通报,并将抽查情况纳入到年度目标考核中予以兑现。从思想上转变,切实加强了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把抓班子、带队伍、强纪律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作风转变,以“零容忍”的态度纠正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

2.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一是针对违反现金管理条例大额支取现,局分管领导组织单位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我局制定的现金管理办法。每季度组织财务人员进行财经法规学习教育,每月组织财务人员对单位现金支出情况进行抽查,严禁大额现金支出,规范单位财务支出。二是违反差旅费管理办法,擅自扩大参会范围,我局研究制定了《市体育局财务层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加强单位财务内控审核把关,严格按文件要求组织参会(赛),对不符合参加人员规定和要求的不予报销。严格审核参赛人员预算支出是否超标准、超人数、超天数,超出预算支出。并坚持加强差旅费管理,加强对差旅费报销审核监督,杜绝参会范围的扩大。三是扩大开支范围购买服装,我局加强财务监督职能,健全内部制约机制,加强财务业务技能知识学习,准确运动财务科目,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做好预算,严格按国家相关规定做好购买参赛服装管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二是加强廉政谈话制度建设,按要求开展了廉政谈话工作;三是制定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工作实施意见;四是定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五是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的教育和监管、履行“一岗双责”;六是建立长效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廉政监督检查,狠抓督查落实。

2.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经常性的廉政谈话,充分运用谈话结果,加强日常监督。把守纪律、讲规矩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把纪律挺起来,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头抓好落实,立足于抓早抓小,针对党员干部中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应用廉政教育、制度管控、监督检查、问责追究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堡垒。带头改进作风,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以上带下,身体力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带头开展检查,推动规定落实。带头廉洁自律并带头接受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行为习惯,做敢于接受监督,善于接受监督的表率。

3.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定期开展档案自查工作,扎实开展立卷归档工作;加强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了档案业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规范会议记录内容。二是认真落实“三务”公开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的方式及时更新“三务”公开内容,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4.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不力的问题

一是纪检监察组于8月—9月份,对市体育局开展政治监督。期间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与市体育局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开展了对党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三务”公开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加大明察暗访、问责处理、整改落实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使监督更加全面。三是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变监督由“被动式”到“主动式”,由“背靠背”到“面对面”,与监督对象从“不认识”到“对上号”。特别是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监督。四是在已制定《纪检监察制度汇编》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线索受理处置、谈话函询流程、初核和立案审查等流程制度,不断加强内部工作管理,有效提高监督的精细化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推动市体育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促进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三、巩固整改成果,完善整改长效机制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工作,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坚持举一反三,抓常抓久,既治标更治本,努力巩固整改成果,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 ,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需要与其他单位协助解决的,主动和相关单位沟通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体育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三)立足实际,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总目标,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育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切实做好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各项体育工作,为推动健康巴彦淖尔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78—8700808;

邮箱:bstyj2012@163.com

中共巴彦淖尔市体育局党组

2020年1月19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01-21 17:04:00 来源: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8日至6月20日,市委巡察五组对市体育局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30日,市委巡察五组向市体育局专题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着力强化思想行动自觉,坚决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体育局党组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净化自身“肌体”和优化机关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精神和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具体要求,始终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抓整改,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抓整改,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抓整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决战决胜。

(一)坚持深化认识不放松,坚定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始终将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教育引导提升站位,积极践行“知与行”的方法论,及时开展巡视巡察重要精神“大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警醒。坚持全面部署深入动员,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巡察整改专题会等工作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进行动员部署,全面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充分领会巡察整改要求、照单全收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结合巡察整改深入推进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坚决、行动上雷厉风行。

(二)坚持紧盯问题不放松,全面深入自查剖析反思。始终将既去病灶又除病根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以“大体检”促进“大整改”,以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自觉主动查找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问题差距,及时纳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认真落实跟进措施,切实做到对照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整改显性问题与深挖隐性问题相结合。坚持以“大反思”促进“大提升”,聚焦配合巡察和干部选任推荐中反映出的问题,从坚决贯彻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全面加强机关作风整顿;聚焦把问题找全面、把原因分析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方位开展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灵魂,确保整改由表象到实质、由肌理入骨髓。

(三)坚持从严从紧不放松,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始终将严实整改要求、健全责任体系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成立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联系相关单位具体负责人等工作,并及时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明确整改责任、推动落实责任为抓手,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方案先行抓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按照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规定动作落实到位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市体育落实市委巡察五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在整改过程中,严格对照整改问题台账,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坚持全程督导不放松,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实。始终将加强督促检查、提升整改实效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坚持强化督促督查抓整改,建立了“主要领导督促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督促分管科室(单位)、科长督促具体承办人”的“三位一体”督查督促机制,通过定期例会、情况通报、跟踪督查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做到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坚持强化跟踪问效抓整改,严格把控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将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纳入了市体育局日常考评、周工作通报、年度实绩考核内容,采取“一周一小结、半月一回头、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整改情况,落实对账销号管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按照巡察整改台账、整改清单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对整改问题逐条逐项抓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局党组总揽全局、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

⑴局党组对体育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把关不严,监督检查不到位,没有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的问题

一是加大对旗县区使用体育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的学习培训力度。每年组织一次体育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建立定期汇报体育专项资金的规定。每年12月底各旗县区向市体育局汇报项目实施总体情况、资金到位情况、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三是建立定期对体育专项资金的检查制度。市体育局在第二年4月底前对旗县区专项资金进行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单位管理制度的健全性;预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性;项目完成情况;项目目标是否发生偏离;项目绩效情况;信息公开和宣传情况等。督查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安排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四是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⑵体育局领导对市体校煤炭债务、体育场馆债务等重大资金不清楚、不了解,也未能将其纳入政府债务平台管理,对如何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缺乏全局意识的问题。

督促局属各单位严格落实市体育局“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各直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及时向体育局党组汇报请示,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9月下旬局党组专题研究了市体校煤炭债务、体育场馆债务情况及制定还款计划,积极争取自治区体育局、市本级财政资金,计划2021年底解决债务问题。制定还款计划,积极争取资金,尽早解决债务问题,预计所有债务于2021年底之前偿还完毕督促市体育学校制定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及时研判,进一步形成防范化解风险合力,继续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在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等体育事业发展方针政策方面还远远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的问题

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巴彦淖尔市《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目标任务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六个身边工程”,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化体育事业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全民健身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截止目前,我市共举办各类健身活动和比赛100项次以上。利用我市独特自然资源优势,依托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重点打造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龙舟赛;各旗县区因地制宜,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资源,融合各方力量,举办独具地方特色品牌赛事。临河区国际马拉松赛;磴口县金马湖全国垂钓大赛、乌兰布和汽车拉力赛;乌后旗环塔汽车拉力赛、国际驼球赛;乌中旗中国·甘其毛都中蒙国际“冰雪杭盖”那达慕、中国式摔跤·博克中蒙国际邀请赛;五原县承办了全区百县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和自治区村道自行车赛;乌前旗环乌梁素海自行车赛、乌梁素海内蒙古(国际)钓鱼比赛;杭锦后旗中蒙俄汽车越野拉力赛、全市农耕文化健身大会等赛事。实施好巴彦淖尔市主城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规划,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群众看得见、用得上的健身设施。积极争取体育建设用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着力推动建设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城市社区体育健身工程等,进一步提升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现有的体育场馆功能不全,无力承办自治区和市内的重大体育赛事的问题

依据巴彦淖尔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拟在双河规划片区建设综合性体育场及专业体育馆,以满足巴彦淖尔市承办自治区级各类大型体育赛事,我局将依据建设情况向国家、自治区申请配套项目资金。在原有的巴彦淖尔市主城区一场:巴彦淖尔市足球主题公园(带看台标准体育场)、两馆:巴彦淖尔市体育馆和西区综合训练体育馆、三中心:四季花城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海贝尔全民健身中心、泰汇现代城全民健身中心(三年内完成泰汇现代城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基础上,积极协调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交通便利、新老城结合位置规划选址和用地,建设综合性巴彦淖尔市全民健身体育馆,争取列入巴彦淖尔市“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争取中央、自治区项目资金,建设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

体育教练短缺,体育特长生流失严重,竞技体育成绩不能做到稳中有升方面的问题

一是加强与编办、人社部门协调,引进高水平专业教练员、聘请优秀教练员与面向全市选拔教练员的方式充实教练员队伍。与有关部门协调,已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办法引进高水平教练员、面向全市选拔优秀教练员。针对古典式摔跤教练员短缺,8月申请自治区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委派4名资深摔跤教练员援教市体校摔跤项目,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选派1名足球教练、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学院选派2名足球专业研究生支持市体校足球工作。二是争取市政府加大对市体校投入,完善体校项目布局,突出重点、强化优势、发挥潜力,调整项目布局思路,优化项目结构,补齐项目短板;科学训练,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建立和完善科训医一体化机制。选拔、培养、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和社会体育骨干,造就新型体育人才。持续开展教练员的全国、全区教练员、裁判员培训,计划2022年底实现所有教练员均参加一次全国性培训学习。今年派出市体校9名教练员赴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参加全国培训学习。三是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体育特长生“直通车”升学机制,让优秀足球人才优先进高校。加强运动员注册工作,建立运动员数据库,完善运动员信息数据库;深入到各旗县开展全市运动员注册工作,运动员注册工作顺利完成。强运动员跟踪培养机制,积极与高校联办,拓宽运动员升学就业渠道;畅通人才出口渠道,建立以输送为主的人才培养机制;才选拔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管理工作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培养目标由自治区全运会向全国全运、亚运、奥运战略转变。

在落实《巴彦淖尔市贯彻落实<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实施意见》 《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上级决策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巴彦淖尔市贯彻落实<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实施意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学时要求,制定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党校理论培训、体育系统业务培训以及各类专题培训,年内派员赴外参加党务干部培训班、网络信息安全培训、体育专业培训。二是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在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方面标准化建设。结合“党支部提升年”活动及《机关党建工作论坛和党支部建设论坛实施方案》,积极争创“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三是力戒形式主义、文山会海,减少会议数量,提高文字工作质量。严格压缩行政发文数量,精简文件简报。加强具体工作检查与督促,强化效能考核和职能督查,努力消减各类形式性事务,增强工作实效。

3.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问题

9月20日,召开了市体育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步骤程序进行。坚持民主,积极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广泛征求了意见,深入开展了会前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端正民主生活会会风,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出以公心、开诚布公、不遮不掩,主动检讨自己的缺点与错误,实事求是地批评别人,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揭短亮丑,做到红脸出汗,提高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督导参与监督,现场点评民主生活会召开质量和开展批评效果,提出具体要求,有效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学习流于表面的问题

安排固定时间党内政治学习作为机关常态化工作。坚持每周一次党员集中学习,每月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丰富学习载体提高学习兴趣及学习效果;充分利用季度考学制度,严肃考场纪律,做到入脑入心;做到党员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体会一月一查,随时监控学习情况。

2. 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建章立制,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管理。修改完善学习制度,各支部每周组织学习1次,时间不少于2小时,全年支部学习40次以上。支部学习有记录,党员要有学习笔记,并撰写2篇以上高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学习笔记认真,规范党员学习笔记的记录格式,通过随时抽查学习笔记杜绝“补课”现象,坚决杜绝他人代笔和照搬照抄现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每月检查党员学习情况,将检查记录每月公示并作为党员分类量化考核的依据。党支部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学习教育。同时要求全体人员结合实际利用“学习强国”软件开展自学,每周学习时间5小时以上。每季度开展1次政治理论测试。各党支部围绕政治、业务应知应会的知识内容测试全年4次以上。二是将系统领学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学习教育与党内政治生活结合。支部学习采取先“领学”后“讨论”的模式,在学习完相关资料、传达完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相关安排部署后,组织党员干部结合业务实际对学习内容进行深入地交流讨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运用政治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

3.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书记抓”和“抓书记”工程。明确要求党组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抓好分管科室和二级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中将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剖析。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一年召开两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汇报制度,坚持每半年向市委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强意识形态考核力度,完善党建目标考核内容,制定相关文件,调整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分值所占比重。与局属各二级单位签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状》,把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到实处。

4.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员教育平台、体育局官网等筑牢坚实的舆论宣传阵地。及时推送和传达中央、自治区、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引导干部职工客观评判热点问题。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对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调研,撰写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研报告,全面排查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隐患,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的问题。

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开展“三会一课”并进行全程记录。针对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不完整、不规范的情况,对相关支部书记和记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做到立行立改。结合深入推进“支部建设年”活动,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对“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和“三会一课”的记录进行重点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和纠正。

2.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按照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程序,各支部相继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会前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广泛开展支部书记与委员、委员之间、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活动,制定谈心谈话记录表对谈心谈话过程如实进行记录。党支部书记带头与委员、党员进行深入谈心谈话,并针对党员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各党支部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征求意见的报告向党员干部进行通报,并认真加以整改。二是严格审核把关。通过党总支、党组成员、党组书记的“三重审核”,切实加强具体指导,确保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局党总支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会前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反复提出修改意见,在审核合格后报党组成员审核。最后,党组书记对各基层党组织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组织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亲自把关。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对照检查材料一律推倒重来,审核未通过的支部坚决不召开。三是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指导组织生活会制度。党组成员每人联系2至3个党支部,全程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督促支部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计划年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民主评议党员中“优秀”党员的比例控制在三分之一以下。如实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中的民主测评情况、党支部评定意见和上级党组织审定意见,并向全体党员通报评议情况。

3.组织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党员“全链条管理工作,局机关党支部按照党员分类量化考评规定环节步骤进行,重新修订党员分类量化考核分值,科学分配考核分值权重,扎实开展党员“全链条”分类量化管理考评。各党支部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特点制定本单位评分标准,将考评指标量化、科学化,进一步规范日常量化考评程序,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强化量化管理考评结果应用使“全链条”管理成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二是加强党费核定、收缴、管理工作。针对巡察五组点出的单位党费收缴、管理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已整改到位。各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党费收缴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收缴党费,认真组织、督促党员按期缴交党费,及时汇总上缴。对不按规定及时自觉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按时缴纳。各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审核督导并自觉带头按核定基数和标准,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各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并建立党费收缴明细账,根据党员每月工资收入情况,准确及时测算出每个党员应交党费数额,按要求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执行党费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把关党费必要开支,加强党费科学管理。

4.干部梯次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局机关及局属二级单位科级干部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80后科级干部没有,后备力量不足,有“青黄不接”现象。

按照“分层分类、重点培养、梯次储备”的原则,根据岗位类别、专业技术、干部成熟度、年龄结构等要素,对干部需求进行数据分析,定期统计不同领域年轻干部和科级以上干部的紧缺情况,明晰岗位需求度,制定高层次、紧缺型干部招录计划、后备干部培养规划,将优秀干部充实到后备干部库,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各单位组织学习干部职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好干部”标准,不断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注重培养年轻干部,从事政务、党务、财务工作的人员中选拔任用。目前,主要是加强对年轻干部培养管理,特别是注重培养80后干部,选拔任用1名“80后”干部担任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岗位职务。将局系统各单位“80后”环节干部列为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通过民主推荐、组织审核,6名同志列入80后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另外为补充人员不足的问题,向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上报2019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3个事业单位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活动招聘7

5.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审批不到位的问题

各单位人员出国(境)证件已全部收缴,由各单位统一管理。各单位严格按照《巴彦淖尔市体育局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管理台账。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及时学习党员干部私出国管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行前安全保密教育,完善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信息库,形成入库有批复、使用有记录、借阅有依据、逾期有处理的工作流程,杜绝违规出国(境)问题发生,推进干部入境管理精细化、个性化、高效化管理。

6.干部培养不到位的问题局党组对新进人员培养力度不足、岗位定责不明确,一人多岗、忙来用现象普遍,影响了单位工作的有序,规范运行。

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构建复合型干部团队,培养优秀体育人才。强化干部培训,创造条件让干部进行培训学习,有计划地安排鼓励新进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外出考察等形式,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完善培训机制,采取 “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人才培训工作。制定了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专人专门负责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管理。派出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培训3次,组织教练、文化课师外出培训学习共计25次,有力地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专业技能。以授课、培训为依托采用多种形式培训各类人才,大力实施人才素质工程;各单位采用“传、帮、带”的形式,对新进人员行一对一帮扶引导,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各单位完善人才考核培训,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任前考察、年终测评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按照“工作需要,竞争上岗,综合考评”的原则和德才兼备的标准定岗定责,注重培养复合型新进人员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进行磨炼根据工作需要,确定部分轮岗岗位,有序推进年轻干部交流轮岗。

7.选人用人不严肃、不规范,容错纠错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责成市体校成立考评小组。制定了《市体校外聘工作人员招聘实施办法(外聘)》和《市体校外聘工作人员竞聘考核办法》。学校成立了招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招聘程序及办法。二是“公开、公平、平等、择优”为原则对应聘人员分别进行理论测试、专业技能测试和面试环节。对于已聘、已用但未按劳动合同正式聘用的以及已试用、未聘用的所有外聘工作人员,按照公开考试(理论知识测试、专业知识测试、面试)的方式进行考评,综合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不再留用;成绩合格者签订聘用合同,执行“同岗同责同酬同评”的考核管理机制,2019年12月底前已完成。三是聘用人员全部签订劳务合同。加强外聘人员考核,建立同岗同酬同责同评考核机制,实行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与任前考察、年终测评的管理办法。根据《市体校外聘工作人员竞聘考核办法》对外聘工作人员进行岗位聘任,从9月开始,外聘教师及其他外聘工作人员根据《市体校教职工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进行考核并核算绩效工资;外聘教练员暂仍根据《市体校外聘教练员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考核并核算绩效工资。待考评合格履行正式聘用(签订劳动合同)手续后,与在编教师一样,执行“同岗同责同酬同评”的考核管理机制,所有外聘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学校管理规章制度进行考核管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建立完善岗位工作责任制,按照体育局“三定”方案单位和科室职能职责定岗定责,进一步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加大监督检查问责力度,积极建立量化管理绩效考核制度,加强问责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对庸政懒政怠政、应付了事、文字“搬运工”式干部严肃、精准问责;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培养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奉献精神,弘扬正气,建立长效学习、宣传教育机制,加大对治慵治懒工作和正反典型的宣传力度,增强工作责任感。

2.单位内部缺乏精细化管理,制文、发文管理混乱的问题

完善细化单位公文处理、文印、印章管理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做到单位管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全面的精细化管理目标、有可操作的精细化管理细则、有高效的反馈评估机制。切实推进行政管理精细化,明确分工,齐抓共管,工作任务层级落实,各负其责,各尽其职。规范收发文工作,严格执行收发文程序,定期整理自查公文,做到准确、安全、及时,确保不漏发,误发。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执行工作纪律不严。考勤管理不规范,干部迟到、早退、脱岗现象严重的问题

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请销假制度,对考勤、在岗情况组织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每周一汇报,每月一通报,并将抽查情况纳入到年度目标考核中予以兑现。从思想上转变,切实加强了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把抓班子、带队伍、强纪律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作风转变,以“零容忍”的态度纠正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

2.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一是针对违反现金管理条例大额支取现,局分管领导组织单位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我局制定的现金管理办法。每季度组织财务人员进行财经法规学习教育,每月组织财务人员对单位现金支出情况进行抽查,严禁大额现金支出,规范单位财务支出。二是违反差旅费管理办法,擅自扩大参会范围,我局研究制定了《市体育局财务层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加强单位财务内控审核把关,严格按文件要求组织参会(赛),对不符合参加人员规定和要求的不予报销。严格审核参赛人员预算支出是否超标准、超人数、超天数,超出预算支出。并坚持加强差旅费管理,加强对差旅费报销审核监督,杜绝参会范围的扩大。三是扩大开支范围购买服装,我局加强财务监督职能,健全内部制约机制,加强财务业务技能知识学习,准确运动财务科目,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做好预算,严格按国家相关规定做好购买参赛服装管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二是加强廉政谈话制度建设,按要求开展了廉政谈话工作;三是制定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工作实施意见;四是定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五是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的教育和监管、履行“一岗双责”;六是建立长效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廉政监督检查,狠抓督查落实。

2.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经常性的廉政谈话,充分运用谈话结果,加强日常监督。把守纪律、讲规矩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把纪律挺起来,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头抓好落实,立足于抓早抓小,针对党员干部中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应用廉政教育、制度管控、监督检查、问责追究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堡垒。带头改进作风,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以上带下,身体力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带头开展检查,推动规定落实。带头廉洁自律并带头接受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行为习惯,做敢于接受监督,善于接受监督的表率。

3.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定期开展档案自查工作,扎实开展立卷归档工作;加强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了档案业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规范会议记录内容。二是认真落实“三务”公开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的方式及时更新“三务”公开内容,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4.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不力的问题

一是纪检监察组于8月—9月份,对市体育局开展政治监督。期间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与市体育局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开展了对党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三务”公开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加大明察暗访、问责处理、整改落实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使监督更加全面。三是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变监督由“被动式”到“主动式”,由“背靠背”到“面对面”,与监督对象从“不认识”到“对上号”。特别是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监督。四是在已制定《纪检监察制度汇编》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线索受理处置、谈话函询流程、初核和立案审查等流程制度,不断加强内部工作管理,有效提高监督的精细化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推动市体育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促进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三、巩固整改成果,完善整改长效机制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工作,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坚持举一反三,抓常抓久,既治标更治本,努力巩固整改成果,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 ,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需要与其他单位协助解决的,主动和相关单位沟通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体育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三)立足实际,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总目标,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育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切实做好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各项体育工作,为推动健康巴彦淖尔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78—8700808;

邮箱:bstyj2012@163.com

中共巴彦淖尔市体育局党组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