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科学健身
 
“冬练三九”要守住安全线——“冬练三九”有讲究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21-01-13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对于很多人来说,即使到了寒冷的冬季,依旧习惯坚持参与健身活动。根据科学研究显示,冬季参加健身可以增加新陈代谢,使身体产生热量,从而起到提高御寒的能力。一般来说,坚持冬季锻炼的人,其抗寒能力比不锻炼的人要强很多。再有,冬季健身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可以使人的肌体发生变化,进而使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增强。 

  冬季健身虽好,但是很多安全事项需要加以注意。在众多安全事项中,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健身时间的选择。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表示,冬季健身的时间十分有讲究。她说:“我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上有著,冬季宜早睡晚起‘必待日光’,这也间接表明,冬季人们的活动宜在太阳升起后再进行。这主要是因为,冬季天气寒冷,太阳升起后温度会逐渐升高,气温太低不利于人体机能运行,所以冬季参加健身活动最好是在八点钟以后,或是太阳升起后为宜。”

  其次,冬季健身还要选择适宜的天气。余小燕说:“冬季锻炼还要注意天气情况,当遇到大风、大雾、寒流冷空气或是雾霾天气时,人们最好要减少外出锻炼。因为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参与体育活动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容易出现运动损伤。例如在寒流天气时进行长跑等运动,冷空气就容易对人体的呼吸系统等造成损伤。”

  再有,冬季健身前一定要做好各项热身运动,健身后要进行放松拉伸活动,余小燕说:“冬季参与健身,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通常情况下健身前要充分将颈、肩、腰、膝、踝等部位活动开。只有做好热身准备活动,才可以积极地调动身体的各项机能。而在运动后,放松拉伸同样重要,切不可因为嫌麻烦而忽略热身运动和放松拉伸。而在参与的健身项目上,建议大家以有氧运动为主,太极拳、健身气功、慢走、器械练习、羽毛球等运动项目,都是不错的选择。”

  除此之外,冬季运动前后补充水分也十分重要。余小燕介绍,冬季运动前一小时应当摄入500毫升左右的水,以保证在运动前身体不缺水。而运动中每20至30分钟应补水一次,每次200毫升左右。但是一般情况下运动中补充液体的量不应超过800毫升,且必须少量多次,以免一次性大量补充液体对胃肠道和心血管系统造成过重的负担。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后要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例如咖啡、可乐、茶等。因为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大量饮用会使体内水分不足。

  同时,余小燕也提醒大家,冬季参加健身时,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更需要加以注意。此外,参与健身时,要尽量选择无风、有阳光的天气下进行锻炼;或者是选择在家中、体育馆、健身中心等室内环境下参加锻炼,以此保证大家在冬季安全健身。(转自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