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科学健身
 
全民健身科普知识问答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21-01-18
 
什么是“科学健身”?  

  我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要讲科学”。那么,何谓“科学健身”呢?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条。   

  ①因人而异;②持之以恒;③运动量适中;④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健身。总之,最适合自己、最有效的就是最科学的。   

  运动有什么好处?   

  ①有利于人体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②增强体质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③能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保持肌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④调节人体的紧张情绪,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工作;⑤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态。   

  什么是运动处方?   

  运动处方是根据参加健身活动者的体质和健康情况以处方的形式确定运动的种类、时间、强度、频率与注意事项。主要分为三类:①健身运动处方;②竞技运动处方;③康复运动处方。   

  体育锻炼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一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中年人,由于肺组织弹性增加,呼吸肌力量也增大,肺活量往往比一般中年人增强5%—6%。同时,由于呼吸效率越高,呼吸频率越慢,呼吸肌就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更进一步地提高工作效率,形成良性循环。此外,体育锻炼可以推迟呼吸系统的老化。   

  体育锻炼对内分泌系统的调节作用?   

  ①运动能够增加体内营养物质的消耗,可以提高机体代谢率,促进消化系统功能,从而为中年人健康长寿提供良好的物质保证。   

  ②运动可以改善糖代谢,降低血胆固醇,消除多余脂肪等等。这些都与内分泌调节功能的改善有关。   

  进行体育锻炼要坚持哪些原则?   

  为了保证良好的锻炼效果,进行体育锻炼应该遵循以下五条原则:①循序渐进原则;②全面发展原则;③区别对待原则;④经常性原则;⑤安全性原则。   

  春季运动要注意哪些问题?   

  经过寒冷的冬季,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处在较低的水平,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进行运动时要注意选择避风的地方;运动时要尽量用鼻子吸气;户外锻炼时要注意防寒保暖;春季锻炼地点最好选择空气新鲜的场所。   

  夏季运动要注意哪些问题?   

  夏季运动一定要从低运动量、短时间开始,让身体慢慢适应炎热的天气。夏季运动首先要避免阳光的直射,早晚运动最好选择在户外,中午运动选择在室内。日光浴好处很多,但在夏季日光浴最好选择在早晨和傍晚前后进行。一天的照晒时间不可过长,要适可而止。   

  秋季运动要注意哪些问题?   

  秋季气温不断下降,人体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降低,因而每次健身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避免在运动中受到伤害。秋季运动量可以加大,运动的时间也可以加长,但要注意逐渐增加,不可加得太快、太猛。秋季气候容易引起人疲乏、思睡,所以在运动后要注意休息。   

  冬季运动要注意哪些问题?   

  冬季由于气候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收缩,总觉得身上发僵,不易舒展。进行锻炼前一定要进行热身活动,防止发生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再有,刚刚做完运动时,由于血液循环很快,身体正在迅速散热,冷空气很容易刺激身体,造成隐性伤害。因此运动后也应当及时穿上外衣,做好保暖工作。   

  怎样做好准备活动?   

  一般性的准备活动,包括走、跑、跳、徒手体操等等。开始做时,先慢走→快走→慢跑,可以跑500米左右;接着做徒手体操,从上肢、下肢、躯干、头颈、一直到手脚,各关节都活动活动,要求动作细致、柔和、轻松自然。   

  怎样做放松运动?   

  放松活动包括慢跑、走步、徒手操、深呼吸等。放松运动主要以静态拉牵和按摩放松活动为主,激烈的运动之后可进行小范围的动态放松(例如,剧烈运动后做几分钟慢跑,或做一些放松动作,使身体由剧烈的运动状态逐渐恢复到安静状态等,主要是适应心肺功能的需要)。   

  早练还是晚练?   

  专家认为,早上不宜运动,下午才是运动的黄金时间。如果早晨要锻炼的话,应以做操、打太极拳、慢走、慢跑为最好。专家建议,每天下午运动,最好在16:00—18:00时进行,因为这是一天中最好的运动时间,可以进行较剧烈的运动,运动量以不过分疲劳为原则。这对消除一天中工作和学习的疲劳、增进健康大有裨益。   

  晨练应注意什么?   

  ①晨练要在日出以后进行。②选择适当的场地,雾大天气最好不要进行晨练。③清晨时机体相对缺水,血液黏度相对较高,所以晨练前适当补水。④在晨练之前,应该先适当吃一些食物。⑤晨练不宜过于剧烈。   

  什么是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轻微的运动不是有氧运动,只有达到一定强度的有氧运动,才能锻炼心肺循环功能,提高人的体力、耐力和新陈代谢潜在能力。因此平时的散步、做家务等都不是有氧运动。剧烈运动也不是有氧运动。   

  常见的有氧运动有哪些?   

  体能类:走、慢跑、跳绳、登山、自行车、游泳、划船等;表演类:舞蹈、健美操、秧歌以及扇舞等;武术类:太极拳、太极剑、八卦拳等;   

  力量耐力类:俯卧撑、仰卧起坐,轻器械练习等;   

  球类: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排球、台球、门球和保龄球等;   

  其他:踢毽子、抖空竹、放风筝等。   

  护心有氧运动有哪些?   

  快步走:步行是最简便易行的有氧运动,对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摄氧量效果最好。还能改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同时可降低血压,调节血脂,调控血糖。   

  跳舞:跳舞是一种全身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摄氧量,有益心脏健康。   

  骑自行车:骑单车的习惯能够将心血管功能增强3%—7%。心率的变化也依据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   

  什么是无氧运动?   

  以无氧代谢供能为主的运动形式是无氧运动,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无氧运动的最大特征是:运动时氧气的摄取量非常低。由于速度过快及爆发力过猛,人体内的糖分来不及经过氧气分解,而不得不依靠“无氧供能”。无氧运动可以增强肌肉力量,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   

  常见的无氧运动有哪些?   

  常见的无氧运动项目有:赛跑、举重、投掷、跳高、拔河、肌力训练等。什么是运动量?   

  运动量也叫运动负荷,包含着运动数量和运动强度两个方面。运动数量和运动强度是彼此依存,又相互影响。任何运动数量都是以一定的运动强度为条件而存在;同时,任何运动强度又是以一定的运动数量作为基础。   

  如何控制运动量?   

  用脉搏来判断自己的运动量是否适度的方法是:坚持每天早晨起床前测安静脉搏并记录下来(次/分)。如果锻炼后的第二天早晨,脉搏已经恢复到和昨天一样,说明反应正常,其身体能适应这样的运动量;如果脉搏比以前多12次以上,说明前一天的运动量大了些,那么这一天锻炼的运动量就应适当减少。   

  什么是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的组织涉及神经、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皮肤、骨、软骨,还可以伤及内脏器官。运动损伤与一般的工伤或日常生活中的损伤有所不同,它的发生与运动项目,训练安排,运动环境,运动者的自身条件以及技术动作有密切的关系。如网球肘、足球踝等。   

  如何处理运动损伤?   

  ①休息可以避免伤势的加重。②冰敷可以使局部血管收缩,还有局部麻醉和止痛的作用。③以弹性绷带包扎于受伤部位,使伤害区域的肿胀减小。④抬高肢体可以减轻受伤部位的水肿。   

  总之,发生运动损伤后,千万不要进行太过“积极、热情”的自行处理,应该及时地接受诊断和治疗。   

  力量训练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对于一般体育锻炼者来说,没有必要每天都进行力量训练,如果每天都进行力量练习,会造成整体机能的不协调发展。力量练习中注意用力时保持呼气状态,放松时保持呼气状态。力量练习后应做一些与力量练习动作相反的拉长动作,或做一些按摩、抖动。在饮食上要注意高蛋白的摄入,多进食含钙食物。   

  怎样增加腕力?   

  ①提重物。②指卧撑。③单杠悬垂。④把肘和前臂放在一张桌子上,让手掌从桌前垂下。在保持肘和前臂不动的情况下,手掌握一个重量25磅(根据你目前的力量而定)的哑铃,掌心向上和向下分别翻转20次。然后换手。   

  根据自身条件,安排好运动强度和运动量,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都可以增强腕力。   

  适量运动为什么会改善睡眠?   

  适量的体育运动,能够促进人的大脑分泌出抑制兴奋的物质,促进深度睡眠,迅速缓解疲劳,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无论是哪一种运动都比完全不运动好,为了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开始运动吧!   

  如何通过运动缓解鼠标手?   

  ①伸直右手,掌心朝外,向下与前臂成90度角,保持10—20秒,左手重复相同动作,每日做10次。②伸直手臂,掌心向内重复①中动作,保持10—20秒,每日做10次。③利用左手协助,轻轻向内转动右手手腕,保持动作10秒,然后向外重复相同动作,保持10秒。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