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科学健身
 
科学健身大讲堂:四种现代常见慢性疾病的运动处方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20-08-21
 
  

慢性疾病的概述 

  慢性疾病全称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不是特指某种疾病,而是对一类起病隐匿,病程长且病情迁延不愈,缺乏确切的传染性生物病因证据,病因复杂,且有些尚未完全被确认的疾病的概括性总称。慢性疾病以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骨质疏松等最为常见。 

  单纯性肥胖的运动处方 

  肥胖的判定标准以欧美所定的体重指数(BMI)BMI=体重(kg)÷身高(m)2为准。我国专家认为BMI>24 为超重,>28为肥胖。 

    表1单纯性肥胖运动处方主要内容 

  高血压的运动处方 

  早在198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推荐非药物疗法,如运动疗法,作为轻中度高血压病的初步和辅助治疗方法。运动疗法的降压作用主要通过减少心输出量和降低外周血管阻力来实现。 

    表2高血压症运动处方主要内容 

  冠心病的运动处方

  研究显示,运动训练能增加症状性冠心病患者体能、提高心绞痛发作的阈值,同时改善心肌血流的灌注。冠心病的运动疗法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并注意运动处方禁忌证:①心绞痛频繁发作或持续疼痛;②窦房结功能障碍;③难以控制的心律失常;④代偿性心力衰竭;⑤合并较严重的高血压病。 

    表3冠心病运动处方主要内容 

  糖尿病的运动处方

  著名糖尿病学者Joslin把“胰岛素、运动和饮食”比喻为治疗糖尿病的“三驾马车”。 

  运动处方适应证:由于Ⅰ型患者必须依赖胰岛素治疗,故Ⅱ型糖尿病为此运动处方的适应证,肥胖型Ⅱ型糖尿病则为最佳适应证。 

  运动处方禁忌证:①合并各种急性感染;②伴有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活动后加重;③严重糖尿病肾病;④糖尿病足;⑤严重的眼底病变;⑥新近发生的血栓;⑦血糖未得到较好控制前(血糖>16.8mmol/L);⑧有明显酮血症、酸中毒等。 

    表4糖尿病运动处方主要内容 

  运动注意事项 

  运动处方遵循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的原则。运动量适宜的反应是运动后有微汗,轻松愉快,虽然稍感疲乏,肌肉酸痛,但是休息后可以消失,次日感觉体力充沛,有运动的欲望,食欲和睡眠良好。运动前后应分别做5—10min 准备活动和全身放松活动,可进行四肢各关节及颈、腰部的伸展练习。 单纯性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均需控制饮食,限制高糖摄入;适当补锌有助于减肥;高血压患者要坚持药物治疗和合理训练相结合,运动中要精神放松,避免过劳;若有弯腰动作,则注意不要长时间使头低于心脏的位置;运动时间可选择空气好的早晨或上午,晚饭后1h,晚餐不宜过饱。冠心病患者若活动中出现胸闷、胸痛、憋气、头晕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活动,并及时到医院就诊;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出现心绞痛等症状时,可及时服用。糖尿病患者避免空腹及在药物作用高峰期内运动,以免引起低血糖反应;降糖效果最好为餐后90min后进行,餐后60min次之;运动时易发生低血糖者,可随身携带饼干或糖果,待低血糖时使用。中老年人运动时不宜选择需突然屏气,大爆发力的用力动作。 

    (稿源:《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12.27(9))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