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运动才算正常出汗?">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科学健身
 
怎样运动才算正常出汗?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20-05-07
 

人的身体分布着约300万个汗腺,汗腺具有分泌汗液的作用。而汗液的排出,可以调节人体内的温度,同时也能排出部分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运动强度越大,排汗量越多,但运动出汗的多少是因人而异的,汗腺数量多的人,出汗也相对较多。运动前饮水的多少对出汗也有影响,如果运动前大量饮水,会导致体液增多而增加出汗量;另外,还要看个人的身体素质,体质强壮的人,肌肉与运动器官都比较健康,即使进行强度较大的运动,也毫不费力,出的汗自然就少;相反,体质差的人稍微活动,就会大汗淋漓。如何出汗就算健康?一是范围,全身均匀;二是量,微微有汗、微似有汗,说白了就是发潮、发润而不至于形成汗珠、汗滴;三是时间,可持续,符合前面两点的话,时间越长越好。

        科学证明,当人体运动并达到一定强度时,脂肪才会燃烧转化成热量,通过汗液排出体外。因此,运动流汗散发热量而促进脂肪更多的燃烧。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通过运动流汗减肥没有副作用,是理想的减肥方法。

汗液的排出,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同时也排出部分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发汗是一种反射活动,汗腺的分泌可由温热性刺激或精神紧张引起。当热引起血管扩张时,血液中的水将热量传递至皮肤表面,然后随汗水蒸发,将热传到周围环境中,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出汗量可高达每天8到12升。正常出汗对人体健康有利,但是出汗过多,就可能导致人体脱水,从而出现头晕眼花、腹痛等症状。

出汗的过程主要是把体内的多余热量散发出去,大量的出汗导致人体处于失水状态,只能暂时减轻体重,真正减肥应该是减少脂肪,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消耗一定的热量,这样才能达到有效减肥。

运动就是为了出汗,但不要为了出汗而出汗。因此,对于少量的出汗,可以不必太在意。但对于大量的出汗,我们就不该等闲视之了。因为大量出汗使体液减少,如果不及时补液,可导致血容量下降,心率加快,排汗率下降,散发能力下降,体温升高,机体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紊乱,引起脱水,严重时甚至导致中暑。脱水导致机体的一些主要器官生理功能受到影响,如心脏负担加重。肾脏受损。纳、钾等电解质的大量丢失可导致神经肌肉系统障碍,引起肌肉无力、肌肉痉挛等症状。脱水还会使运动能力下降,产生疲劳感。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