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科学健身
 
科学锻炼身体要注意什么?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20-04-03
 

锻炼身体是为了增进健康,全面发展身体,以求增强体质。要做到科学锻炼身体,要注意几点。

一、自我感觉

在正常情况下,每次锻炼前应该是精神饱满,体力充沛,对锻炼有兴趣,锻炼后能很快消除疲劳。如果在锻炼前感到体力不佳,精神不振,缺乏锻炼的愿望,锻炼时容易疲劳和出汗,有头晕等感觉,锻炼后长时间不能恢复等,就应该及时调整运动负荷。

二、食欲

经常运动的人食欲良好。有时因运动负荷过大或大量出汗,过多失去水分和盐会使食欲减退。最好在运动后半小时左右进食,使身体恢复到安静状态,就会有良好的食欲。

 

三、体重

锻炼初期,由于新陈代谢加强,体内脂肪和水分消耗较多,体重可能减轻一些。过一段时期以后,由于肌肉质量和体积的变化,体重就会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应逐渐增加,一般正常情况下,每次锻炼后体重或多或少都有所减轻,经过休息即可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大家可以通过测定运动前后的体重并加以比较,以观察运动对身体的影响。

 

四、脉搏

运动员通常每分钟脉搏50-60次左右,甚至更少,初中学生每分钟脉搏70-80次左右,脉搏减少说明训练水平有所提高。锻炼期间,如出现锻炼后安静时脉搏加快的趋势,说明疲劳逐渐积累,应注意减少活动量。                

五、睡眠

经常运动的人,会很快入睡,睡得熟,很少做梦,起床后精神饱满。如出现失眠、屡醒、多梦、起床后精神不好等现象,如无其他病因,就应检查锻炼的方法和运动负荷是否合适。

注意事项:

除此之外,进行体育锻炼时还要注意安全,经常检查场地器材,加强自我保护,遵守运动卫生的要求,这样才能避免运动损伤,获得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