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科学健身
 
减肥运动处方的制定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18-04-24
 

  减肥运动处方的制定之一  合理的运动项目

  运动减肥主要是以中等强度、较长时间的有氧运动为主,辅以力量运动及球类运动等,可以根据肥胖者的体质和个人爱好选择运动项目。目前普遍采用的有氧运动主要有:长距离步行、慢跑、自行车、游泳、健身操以及水中运动(如水中行走、水中跑、水中跳跃、踢水等)。有研究表明,水中运动被认为是最有效的减肥运动。有氧运动除了可以消耗身体脂肪以外,还可以有效地改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的机能,提高人体的最大吸氧能力。

  近年来,力量练习在减肥运动处方中越来越多地受到重视。力量练习主要是进行躯干和四肢大肌群的运动,主要活动方式有仰卧起坐、下蹲起立、俯卧撑等,也可以利用哑铃或拉力器进行力量练习。有氧运动加力量练习是最有效的减肥方法。

    

  减肥运动处方的制定之二  合理的运动强度

  在有氧运动中,应保持在50%—80%的最大心率,最大心率(次/分)=220—年龄(岁); 最适运动心率=最大心率×50—80% 。以一位50岁的人为例,其最适运动心率的计算方法应该是:最大心率(次/分)=220—50(岁)=170次/分;最适运动心率=170×(50%—80%)=85—136次/分。那么他的心率应该保持在(85次/每分钟—136次/每分钟)这个区间范围内。

  要根据自身的体质状况来调节:体质好、年纪轻者往上限靠;体质弱、年纪大者往下限靠。

  减肥运动处方的制定之三  合理的运动时间

  减肥运动不同于健身运动,运动时间如果不足30分钟,是难以消耗脂肪的。减肥者应每天保证60分针以上的有氧运动锻炼时间才能起到减肥的效果。

  

  减肥运动处方的制定之四  合理的运动频率

  一般人每周锻炼3—5次,而减肥者则需要天天坚持锻炼,才会取得运动减肥的良好效果。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