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科学健身
 
积极锻炼 增强体质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18-04-13
 

  经常性的体育锻炼,是增强体质,促进健康的最有效手段。   

  神经系统是人体的"司令部",对全身器官、系统发挥正常功能起决定作用。一个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的中年人,脑细胞在工作时获得的血液供给比那些不锻炼的人多30%,大脑耗氧量高35-40%。因此,锻炼能使脑细胞获得充足的能量和氧气供应,提高神经工作的强度、效率和耐久性。对脑力工作者来说,体育锻炼更具积极意义。它使大脑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合理交替,避免神经系统过度紧张,帮助消除疲劳,使思维更敏捷。神经系统的机能通过锻炼得到改善后,对各运动系统的控制调节能力显著加强,从而明显改善均衡性、灵活性、协调性等体质水平。

  体育锻炼对骨骼、软骨、肌肉、关节的发育和维持正常功能有积极作用,如:促进肌肉代谢,提高肌力和肌耐力;维持正常钙磷代谢,防止出现骨骼中钙的流失(钙的流失是造成中老年人骨折的重要原因);加强骨关节牢固性和灵活性。同时,锻炼能促进骨骼、肌肉发展,使身体成分得到合理分布,阻止脂肪在体内堆积,对防治肥胖有积极意义。   

  体育锻炼还能娱悦身心、调节情绪、减轻心理压力、防止心理和情绪障碍。   

  有氧锻炼是防治现代文明病的积极措施   工业化和现代化使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舒适,繁重的劳动少了,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但是,现代化给我们身体带来的不良后果也在逐步显现:吃得越来越好,动得越来越少,身体越来越胖,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因此,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肪血症和糖尿病等现代文明病正以惊人的速度,向成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发起进攻。体育锻炼,尤其是定期的、有规律的有氧运动,是抵御现代文明病侵袭的最有效手段。

  它的主要作用表现在:   

  l、促使人的心脏容积、肺容积、血红蛋白量逐步提高,经常锻炼的人活动时心脏输出血量迅速增加,安静时心率下降,使心脏赢得较多休息机会。经常锻炼有助消除血中的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各种代谢毒素,脂质不容易在血管壁沉积,所以这些人发生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的机会明显小于那些不锻炼的人。   

  2、充分发挥呼吸机能潜力   成年人从事慢跑、步行、游泳等有氧锻炼,活动强度不是很大,但可以持续较长时间。这就使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得到有效提升,身体供氧能力改善,新陈代谢水平增强。通常,有氧锻炼比打篮球、踢足球等剧烈活动,呼吸机能的提高幅度更大,维持时间更长。   

  3、促进肌肉耐力素质的全面提高   现代化社会更需要的是劳动者的耐力而不是力气。耐力素质高的人工作时,整个身体犹如一台轻快转动的机器,神经肌肉持久维持着适度的紧张,大脑思维始终保持敏捷,反应快,动作准确。但是,我国成年人目前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耐力水平普遍呈下降趋势。表现为:许多体力劳动者工作时间稍长就疲劳不堪;因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导致产品质量下降、事故发生; 有些脑力劳动者长期拖着病躯工作,年纪不大就身患多种疾病,甚至导致英年早逝。因此,改善人的耐力素质已成为我国健康·体育领域的重大课题,体育锻炼在这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心血管功能、肺功能和肌肉耐力共同组成的耐力素质,是抵御现代文明病侵袭的最重要的身体素质。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