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科学健身
 
预防禽流感 百姓“三手抓”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18-04-12
 

  冬季本来就是季节性流感的易发季节,而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我国出现的禽流感,让人们心中的这根“防流弦”绷得更紧了。那么,普通百姓应该做些什么来防备流感呢?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概括地说,要“三手抓”。

  抓体质:加强体育锻炼

  增强机体抵抗力是预防各种传染病的最佳方法,而适当的体育锻炼又是增强机体抵抗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专家建议,普通百姓们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多做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和机体抵抗力。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副所长陈珊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运动的形式可以因人而异,但最好能保证一定强度的运动。

  专家们还建议,因为人的休息、睡眠状况会直接影响抵抗力水平,因此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感到身体疲劳时要及时安排休息,不要吸烟和酗酒,因为吸烟会增加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机会,酗酒会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

  另外,陈珊珊表示,人们还要保证合理的膳食。每天要保证进食一定量的蔬菜、水果,多饮白开水或果汁,保证营养和纤维素的摄入。

  抓心理:保持乐观心态

  乐观的态度是保证健康的有力武器,而悲观则能造成代谢功能失调,从而破坏内分泌,导致人体免疫功能降低。专家们建议,面对流感来袭,人们要保持镇定,不要恐慌,时刻保持乐观心态。每天拥有一个好心情,减少压力,这些有助于抵抗流感,保持健康状态。

  抓卫生: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

  专家们表示,室内空气流通可以降低房间内病毒的浓度,进而减少人与病毒接触的机会,因此要经常开窗通风,让空气流通起来。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不要紧闭门窗,家中要做到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另外要保持环境清洁。

  个人卫生尤其重要。在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然后将用过的纸巾包好,扔到有盖的垃圾桶内;如果来不及拿纸巾,也可对着地面打喷嚏或咳嗽;如果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掩住口鼻,会使手沾染上大量的病毒或细菌,此时应立即用纸巾擦手,并将手清洗干净。鼻涕中可能存有大量病毒,因此擤鼻涕时应尽量使用一次性纸巾,用后包好,扔到有盖的垃圾桶内。最好不要使用手帕,擤完鼻涕后要及时洗手。流感除了通过呼吸道传播外,也可通过手部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品后再接触口鼻而感染。因此要勤洗手、保持手的卫生。

  专家:出现流感症状,无须惊慌

  专家们表示,现在正逢流感易发季节,出现流感症状无须惊慌,按照正常情况治疗即可。因为季节性流感是每年都有的。但一旦出现流感的症状,最好不要继续上班或者上学,就在家中休息即可,这样既有利于自己恢复健康,也保护了别人免受传染。

  (中国体育报   曲晓阳)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