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科学健身
 
反季节蔬菜怎么吃才好?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18-04-06
 

  不知道还记得否,很多人家在夏天做西红柿酱的情景,一堆堆的西红柿,一个个开水消毒的瓶子,在当年简直是一道红火的风景。冬天到了,从床板地下取出一瓶招待客人,打开瓶盖西红柿特有的味道扑鼻而来,做汤、配菜那就是一种高档的享受。现在,这道风景消失了,别说是西红柿了,无论什么蔬果,只要想吃,一年四季都可以找到,这就是大家所说的“反季节食品”。

  人们听到过“反季节蔬菜有害说”,专家曾经提示要慎买反季节蔬菜。其主要原因是,反季节蔬菜以大棚菜为主,大棚中的温度和湿度较高,不利于农药降解,大部分残留在蔬菜上。如果体内长期积累微量农药,对人的肝肾容易造成损害,引起贫血、脱皮,甚至白血病。由于大棚菜光照不足,硝酸盐含量较高,轻则导致头晕、恶心,重则痉挛、昏迷,甚至死亡……

  农业专家则这样解释,蔬菜是否被污染这与是否采用反季节种植方式无关,而是与农药、化肥施放合理还是过量等因素有关。因为不同种类农药分解条件不同,不能以“气温高”一概而论。在多数情况下,高温实际上更有利于化学物质的分解。此外,“硝酸盐含量高”也与光照无关,而是取决于氮肥是否施用过量、光照是否充足,与食品安全并没有关系。

  而中医学专家这样说:少吃反季节蔬果。因为食物和药物道理相同,一要讲究“气”,二要讲究“味”。因为在中医看来,食物和药物都是由气味组成的,而它们的气味只有在当令时,即生长成熟符合节气的时候,才能得天地之精气,所以人们应该吃节气菜。孔子曾说:“不时,不食”。意思是说,不符合节气的菜,尽量别吃。

  那么,面对:“反季节蔬果”究竟吃还是不吃?究竟应该怎么吃?专家这样说:不必过于害怕,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去选择,但是挑选蔬菜要慎重,要认真辨别形状和颜色。尽量少买形状、颜色奇怪的蔬菜;有些蔬菜虽然经过催熟,但果皮或其他地方还会留下青涩的痕迹,买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绝对无污染的农产品几乎是不存在的,无公害也只是相对而言。只要通过国家的相关检测,就是可以吃的放心蔬菜。

  另外,从市场上买回的蔬菜在食用前最好用凉水浸泡半个小时左右再食用。

  (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秋实)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