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党建工作
 
2020年市体育局党建工作要点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20-05-01
 

2020 年市体育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以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持续深化机关党建“创提行动”,开展争创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活动,构建“活力党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加强制度建设,为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健康巴彦淖尔提供坚强保障。

  一、建设政治机关,践行“两个维护”

  1.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  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  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各方面,确保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巩固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  部的终身课题。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化,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深入学习习近平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增强  “四个意识”,做合格党员。强化党员教育培训,贯彻落实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求,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年内  在职党员培训率达到 100%。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  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  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  活制度。利用庆祝建党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  日”等政治仪式,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庄重感。

  二、深化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4.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史、国史、  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大成就宣传、典型宣  传和形势政策教育力度。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  培训,切实加强制度自信教育。组织做好宪法学习和普法工  作,增强党员干部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展对党忠诚教育,  加强党性修养,打造具有体育部门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  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5.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  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和各  级党组织学习的首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  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组中心组每月至少要学习一篇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各支部参照执行。加强学习质量监测考评,坚持“一学一报”、半年通报制度。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用好“学习强国”、“学习讲堂”平台,积极订阅使用党报党刊,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  性。

  6.抓实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制,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基层网格化落实深化年”,把意识  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任  务,列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入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力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做好分析研判,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  险的政治能力。

  三、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组织建设

  7.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  例》,加强党支部建设。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学习贯  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以学习贯彻《条  例》为契机,认真对照《条例》检视支部建设,使学习的过  程成为认真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差距不足的过程,推动形成  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浓厚氛围,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年”  活动,形成争创“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浓厚氛围,全面提  高新时代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

  8.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创提行动”。深入实施“北疆先  锋”工程,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创提行动”,以构建“活力党建”为目标,创新活动方式,以创先争优为抓手,统筹党的各项工作在推动中心工作中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9.选树典型,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按照自治区 “双  建双创”活动的精神,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工作论坛”和“党支部工作论坛”,在局系统党组织中开展争创“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争创“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活动,及时总结交流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强党建、促振兴、比武争星”活动。  

10.落实表彰激励和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开展建党 99 周年“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认真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解党员需求,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 关心关爱因公殉职、牺牲党员的家庭和因公伤残党员。认真  做好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流动党员的服务工作,离退休党  员坚持“送学上门”,为生活困难党员提供帮助。

  11.规范机关日常党务工作。认真实施“1221”工作法,  健全完善换届选举工作机制。完善党员“全链条”管理机制,  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按照“525”工作流程,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和公开工作。做好党内统  计年报工作,指派专人维护党组织和全国党员信息采集系统。  做好党建工作档案管理,健全完善党务工作全程纪实制度。

  12.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  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专职党务干部职数落  实。有计划地安排机关专职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  的双向交流,把党务干部开展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干部选拔培  养、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加大培训力度,实行教育培  训清单化管理,组织参加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党务工作实训、发展对象培训,加大党员逐级培训力度,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四、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

  13.激励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动员广  大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抓实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等工作,  深化拓展“1+N”区域化党建,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引导党员岗位建功、亮牌践诺、比  学赶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宣传体育战线在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14.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自治区和我  市实施办法,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  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通报曝光。把力戒形式主义、官  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  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推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常态  化、制度化。

  15.开展“天赋河套”市情教育。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  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  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建设、打响“天赋河套”  品牌、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全市中心工作,  引导局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凝心聚力,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作用。

  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建  

  16.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  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 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加强干部政德、社  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开展身  边好人、道德模范等推荐评选活动。坚持动态管理,健全完  善文明单位创建和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17.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创建“四型机关”。以党内政治  文化建设为核心,坚持把党内政治文化和机关文化建设结合  起来,把机关长期形成的工作精神、价值观念、制度内涵、  行为规范转化为机关的良好作风,把文化的“软实力”转化  为加强党的建设的“硬力量”。进一步细化“四型机关”创建内容,完善考核机制,确保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  洁型机关创建见到实效。

  18.做好机关统战、群团工作。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党  外知识分子坚定跟党走,立足岗位作贡献。坚持以党建带群  建,加强和改进机关群团工作,形成优势互补、齐抓共管、  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开展健康向上、弘扬正能量的活动,  增强机关活力和凝聚力。

  六、夯实廉政基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9.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政治纪律  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自我约束。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对党组、党组织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组织纪检委员要落实对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日常监督责任,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坚决批评制止,需要问责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20.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织要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落实。

  21.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  教育,搜集反面警示教育读本,确定学习书籍和篇目,不断  增强教育效果。通过上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  廉政教育月等方式方法,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得到警醒,努  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政环境。

  22.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根据本单位岗位职责、岗位变化及时更新、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形成制度健全完善、机制运行顺畅、制度执行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约束。

  七、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23.筑牢“3443”工作架构。深入推进“建设队伍、服务中心、服务群众”三大核心任务,扎实开展学习型、效能  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充分利用机关党建工作示范  点、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机关文化服务品牌、文明单位四个  创建载体,健全完善机关党建“一岗双责”责任制、党建和  业务双目标考核制、定期与随机督查指导工作制三个长效机  制,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全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4.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五个一”  工作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党组书记(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解决“灯下黑”的问题。发挥好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的作用。局党总支要加强统一谋划、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

25. 完善规章制度并认真执行。全面落实民主生活(组织生活)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等规章制定,通过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局系统各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创提行动”:通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机  关党建提质增效,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机关  党的各项工作在推动中心工作中高质量高效率发挥作用,有  效解决“两张皮”的问题。

  2.“三个表率”: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  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  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  作表率。

  3.1221 工作法:即坚持开展提醒督促一项经常性工作、  严格履行“请示报告”两项换届选举制度、认真落实“研究  批复”两个规定动作、扎实推进“落实支部”一项动态管理。

  4.“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  风。

  5.三大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  防治。

  6.“一岗双责”责任制:"一岗"就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职  务所对应的岗位;  "双责"就是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  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7.机关党建“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党员行政一把手兼  任单位党组织书记,一把手定期主持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一 把手讲党课,一把手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一把手抓团队  建设。

  8.“3443”工作架构:深入推进“建设队伍、服务中心、  服务群众”三大核心任务,扎实开展学习型、效能型、服务  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充分利用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党支  部建设示范点、机关文化服务品牌、文明单位四个创建载体,  健全完善机关党建“一岗双责”责任制、党建和业务双目标  考核制、定期与随机督查指导工作制三个长效机制.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