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 首页>>巴彦淖尔市体育局>>党建工作
 
市体育局系统关于加强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方案
  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tyj.bynr.gov.cn 2016-03-28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探索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能力,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按照“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以廉政风险排查为基础,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建立健全防控制度为保障,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二、基本原则

  坚持动态查找风险重点环节、综合评估临险责任等级、科学制定避险管理措施、全面加强化险监督考核 “四位一体”的原则。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要从关键岗位环节入手,在总结去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职能调整变化,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控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

  三、操作步骤

  一要抓好确权环节。按“职权法定”的原则,各科室和二级单位对行使的职能进行排查梳理,没有合法依据的职能,坚决停止运行。二要抓好风险筛查。重点是对涉及审批、核准,招投标项目申报、资金使用、资源分配、财务支出、办公采购、公务接待、车辆等涉及公共服务和公众利益的环节、岗位,通过自查、群查、组织审定等方式,深入查找风险部位,制定防范措施。三要抓好风险公开。要将自查、群查 “风险点”公开,通过设立廉政风险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开设网上投诉等接通言路,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四要研究避险措施,抓好整改。根据风险剖究,制定避险防险和整改措施。要定期汇总风险防范和避险措施的落实情况,并研究风险处置任务,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五要抓好监察、检查和考核。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由局党组统一检查,分工监督,集中考核,考核结果要作为评价科室、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依据。

  四、实施时间和范围

  实施范围:按照要求,2016年1月—2016年12月在局党组、各二级单位、各科室开展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工作。

  五、工作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2月—4月)

  加强学习宣传,梳理职能,定岗查险,制定方案,要求班子成员、局属二级单位、各科室在4月20日前把实施方案、权力清单、岗位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上报局党组汇总审定(附件2)。

  (二)自查整改阶段(5月—6月)

  按照操作步骤及实施方案审核抽查,分环节、分步骤查找风险。要求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各科室对本人、本单位、本科室职能行政规范、现行制度、议事程序等认真梳理,仔细研究,自下而上查找,自上而下对接,做好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要责任人的廉政风险自查、排查、互查和公示、防控、监督措施,提出整改重点和整改措施。

  (三)风险评估定级阶段(6月—7月)

  1、各二级单位、各科室要依据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所涉及权力的重要程度、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机率、危害程度等因素,确定风险点的风险等级。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评析和等级确定。一是分析风险危害和发生机率。着重分析每一项权力发生腐败问题后可能在经济上、政治上造成的后果,及其危害程度、风险发生的机率等情况。二是开展风险排序。按照风险表现、发生机率和危害大小进行风险排序,确定风险等级。(廉政风险等级分为三级:一级(重大风险):为发生机率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的风险,产生违纪违法行为:二级(较大风险):为发生机率较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后果的风险,产生违章违规行为;三级(一般风险):为发生机率较小,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一定经济损失的风险,产生轻微违章违规行为)

  2、班子成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各自岗位职责找出廉政风险点及等级,由局党组会议审定确认通过。

  (四)风险点、防控措施评查、检查阶段(7月-12月)

  1、领导评查。由局党组召集有关人员,对自查情况进行评查完善,提出查漏补缺的意见,并返回二级单位、科室修改。

  2、群众评查。对二级单位、科室和个人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由局党组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个别谈心或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作进一步修改。

  3、小组检查。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年中、年底结合年度考核计划要对这项工作进行检查,并把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2016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完成工作目标检查考核范畴。

  六、监督管理

  (一)加强廉政风险预警

  通过岗位廉政风险分析发现存在或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及时向有关科室和岗位个人发出预警信号,运用诫勉谈话、打招呼提醒、纠错等方式,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化解廉政风险。采取廉洁承诺、警示教育、风险提示、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重点对风险等级高的廉政风险点进行预警,提高每个人的防范意识和自律意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重点抽查和开展集中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各支部、各科室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提高风险预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实行廉政风险分级管理。

  根据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的不同等级,实行分级负责。对廉政风险等级高(一级风险)的行政权力,在分管领导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党组书记负责;对廉政风险等级较高(二级风险)的行政权力,在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各分管领导负责:对廉政风险等级较低(三级风险)的权力项目,由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和负责。

  (三)开展廉政风险检查考核。

  要将廉政风险评价考核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内容。按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采取日常考评、定期检查、重点抽捡、年度考核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和进行风险修正,适时评析和及时调整确定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预防措施,逐步形成内部管理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出现问题能修正、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控管理体系。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市体育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附件1)。由支部书记、委员及相关负责人周密安排落实各阶段任务,认真组织实施。

  (二)落实责任。要按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责任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对查找风险点不认真,整改措施不具体,敷衍塞责、走过场的要及时纠正,责令整改落实。

  (三)注重实效。要通过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岗位风险清楚、化解风险措施得力。确保权力行使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跟进到哪里。要从预防风险上下功夫,从长效机制上做文章,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科学的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各班子成员、各支部、各科室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请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附件:1、市体育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党风廉政建设权力清单、风险点、防控措施清单

 

 

  

中共巴彦淖尔市体育局党组

2016年3月24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体育局 蒙ICP备14002967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508000015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地址:新华西街审计大楼二楼 邮箱:bstyj2012@163.com 电话:0478-8700808